cas

聲音和顔色時時都在發生

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读后感

  书本到手时发现挺厚的,于是花了三天时间断断续续地看完了。本应长吁一口气的,但脑子还是云里雾里的,不明白书名以及书中多次谈到的“杀死一只知更鸟”到底象征着什么。

  带着这个问题,我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,终于恍然大悟。但在这里先不说。

  比起书的后半部分大篇幅叙述的——黑人汤姆被指控强奸了一个白人女孩,芬奇为他辩护,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人公斯库特和哥哥杰姆的经历。  

兄妹两个常常去莫迪小姐家吃点心、每年暑假和迪儿一起“演戏”、去怪人拉德利家探险……数不清的年少无知反而成为黑暗生活中的点点繁星。他们肆意地挥洒热情,当然也离不开父亲芬奇对他们的庇护。

芬奇是一位成功的父亲,他正直、善良、谦卑、开明。他一次次地包容斯库特和杰姆的错误,但不姑息,而是认真地教育。当儿女遇到问题时,芬奇总会耐心地开解,不遗余力,不装腔作势、不欺骗。比如,亚历山大姑姑不允许斯库特穿背带裤,说那不是一个淑女该有的衣着,但芬奇却执意让斯库特选择自己觉得舒适的衣服,并且希望斯库特体谅姑姑的操心。正是因为芬奇所拥有的这些品质,梅科姆镇上的人们都非常敬爱芬奇。

但这样的敬爱逐渐渗出了瑕疵。从芬奇被学校的孩子、街上市民嘲讽、唾骂可见,书从前半部分开始,多次提到芬奇为黑人辩护的案件。不幸的是,听到这些难听的话的,都是年幼的杰姆和斯库特。孩子的心稚嫩单纯,无法接受自己最爱的父亲名声遭到玷污。于是他们会进行反击,但往往都被通情达理的芬奇劝解:“你在学校里可能会听到一些不好的议论,不过我请你为我做一件事;你只昂着头,把拳头放下,不管别人对你说什么,都不要发火,试着用头脑去抗争……你这头脑瓜很好,虽然有时不爱学习。”

渐渐地,兄妹俩长大,虽然还没有成熟,但他们已经从父亲那里学到了如何忍耐和包容,学到了如何正确对待那些不好的言论。

案件开审,宁静的日子终被打破。

提到黑人,我们很快能想到——歧视。在当时,大部分的人并不真正在意真相,不在意汤姆是否真正强奸了鲍伯·尤厄尔的女儿,刻板印象使他们坚信黑人汤姆是罪不可赦的,他们就代表着正义。

法庭上,泰勒法官看似吊儿郎当,实则心如明镜;孩子们满怀期望地旁观,为被冤枉的汤姆祈祷;芬奇步步为营,最后慷慨陈词,表达公平公正的理想……我看着芬奇大段的话语,心潮澎湃——其实一切都很明了,种种证据都指明,汤姆是被冤枉的,他才是真正的受害者!我屏息往下看,渴求着汤姆的无罪释放,鲍伯·尤厄尔自食恶果,皆大欢喜……

陪审团最后投票。有罪、有罪、有罪、有罪……犹如当头一棒,让人瞠目结舌!“黑人即有罪”在他们的心中已经根深蒂固,即使芬奇呕心沥血,也无法改变黑人汤姆“有罪”的“事实”。心灰意冷。

这一部分,作者通过斯库特,一个孩子的视角记叙。心理描写和迪儿的哭泣足以表达出孩子们心愿的破碎,也从侧面强烈控诉了种族歧视的不公。

最后鲍伯·尤厄尔恶从胆边生,企图报复芬奇,在夜里准备杀害斯库特。关键时刻,怪人拉德利挺身而出,坏人终于丧命于自己的刀下,而杰姆的腿断了。

谁杀了尤厄尔?警官说是他自己倒在刀上,芬奇坚信是杰姆混乱中的作为。但我想,应该是怪人拉德利,他自始至终都是好人,一直在暗中守护着孩子们。

书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:......不过我知道,你肯定要去打鸟的。你射多少蓝鸟都没关系。但要记住,杀死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。”那是我第一次听阿蒂克斯说做什么是一桩罪恶,我问莫迪小姐怎么回事。“你父亲说的对,”她说,“知更鸟唱歌给我们听,什么坏事都不做。它们不吃人们院子里的花果蔬菜,不在玉米仓里做窝,它们只是衷心为我们唱歌。这就是为什么谋杀一只知更鸟就是一桩罪恶。”

那么谁是知更鸟呢?我想,应该是怪人拉德利和黑人汤姆。他们安分守己,心地善良,过着自己的生活,并没有伤害过任何人,却成为众人口中的“罪人”。

伤害这样的好人,无论持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,无论自以为多么正义多么替天行道,事实都只有一个:这是一种灵魂的丑陋腐朽,是一桩极大的罪恶。

评论(4)
热度(298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a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