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s

聲音和顔色時時都在發生

随笔一号

  下午放学后坐公交车回家。

  车上非常挤,我像罐头里一条压扁到极限的沙丁鱼,背着满载国庆作业的书包,尽量贴紧杆子,保持平衡。到了某个站,一个矮小的男孩挤了上来。小学生校服松垮垮的挂在他的小身板上,整个后背淹没在一个有点破的深蓝色大书包里,卡通图案不明。男孩拎了好大一袋菜,袋口露出了茄子,菜心的一部分。把零钱塞进钱箱口之后,他站到司机右后方,空出的一只手紧紧圈著一根杆,瞪大了眼睛四下张望。

  高大拥挤的人堆好像快要将他吞没。

  他一直站在那儿,像树袋熊一样扒住那根杆,在公交车的颠簸中摇摇欲坠。我盯着他,怕他下一秒就会摔倒。男孩左侧的一排座位坐满了大男人,打瞌睡的玩手机的看风景的,就是没有一个看他一眼,然后赶紧起身让座。两个爱心专座上坐的是两个高中男生,两颗脑袋凑在一起打游戏。除了偶尔的急刹让他们中止,再大的风浪,再急的转弯也无法让他们从屏幕前抬头,看看角落那个矮小的,摇晃的小男孩。

  一个多小时的车程,我和他都站了一路。我尚且比他大,站得比他稳。

  我猜想他是放学回家顺便买菜的孩子,家离学校应该只有几站路的距离,但他可能因为人太多挤不出去,或者离下车按铃太远坐过站。

  离家还有两个站了。在倒数第二个站,男孩下车了。他双手提着袋子,跟着人群下车。车门关上了。我想着,他该怎么回家呢?但是透过车门玻璃,我看到他小小的一只,站在高中生大人中间,脸上没有一丝迷茫或害怕。

  我想他应该知道要往哪儿去。心中的担忧转为一种欣喜和敬佩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cas | Powered by LOFTER